close
圓貼紙(單).pn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以下為我參加行政院青輔會徵文比賽的文章(入圍有錢拿的!!)所以文章敘述方式有點古板....加減看吧
之後詳細的環島之旅網誌會補在我的心BLOG痞克邦那....大家請鎖定...之後有入圍再請大家幫忙上網投票

 


愛台灣?!愛台灣的方式有很多種,有些電視名嘴是在電視上號招本土化,高喊愛台灣;有些優秀的運動選手則是為了國家榮耀,在場上拼鬥奮戰,用他們永不放棄的精神來愛台灣。而我,我選擇愛台灣的方式則是更加瞭解它,瞭解他真實的美,也瞭解它這些年來的變化。於是我決定了透過用鐵馬來繞行「它」的方式,來一一慢慢的欣賞FORMOSA島內出走,就此成行。  



2009的夏天,也是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(我是今年應屆的大學畢業生),把握著最後的一個假期,我和我的夥伴KYLE,決定在今年「熱血」一下,其實早在今年四月多左右,我和KYLE就有環島的這個打算,也互相約到在這個暑假之前,一定要好好準備鍛鍊自己的體能,雖然平時自己都有運動打球的習慣,但是「鐵馬」是繼小學生涯後,再也都沒有碰過的玩意了!生為大學生的我,平常可都是被摩托車給寵壞了呢,於是在放假回台北的假日當中,也會和老爸、老媽到戶外騎腳踏車,有了這幾次的經驗,除了發現老爸、{媽已是定期騎長途的老手外,另外就是國內的自行車風氣,套句我在北京所學的_¨Ê:真的可以說是非常的「火」。但更重要的是,我發現我的體力、耐力,真的不如自己認為的好,這樣下去,真的會如同我老爸的預言,我該不會連台北縣都騎不出去吧?!


IMG_1705.jpg
Kyle和我要熱血出發了...let's rock'n roll


終於來到了出發這一天,在此之前,我們只有很臨時的集訓了一下體能(有時候甚至還會偷懶),且我們沒有長途騎車的經驗,也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,但是我們相信:「熱血就能克服一切」,就像我們這次設計的車隊名稱一樣,「男子漢環島車隊」,我們相信我們兩個男子漢,一定可以達成這個大家都看似Mission Impossible的任務的。也套句練習曲的經典台詞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以後一輩子就沒機會了。」就這樣,我們展開了我們的熱血環島之旅

 

IMG_1760.jpg
這是我們自己設計的車隊LOGO….這是掛在鐵馬後面飄揚的熱血旗!!豪就是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因為我們出發的路線,是採取與大部分人不一樣的逆時針方向,且走的是省道,也不是濱海公路,所以我們在頭三天,可以說是吃足了苦頭,一來是逆風前進的舉步維艱,再來就是坐如針氈的屁股,因為從來沒有那麼長時間的坐在單車上,縱使有車褲的保護,依然是疼痛難挨,但這些都比不上「爬坡」,想必有騎遠途單車、甚至是環過島的朋友,一定都很瞭解。環島旅途中,兩個最可怕的東西(至少對我而言),就是正中午的太陽、及爬坡。我和一般大學生沒什麼兩樣,平日的交通工具都是以機車會主,他幾乎可以說是我們的腳,所以我們對平常經過的路,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因為機車是吃汽油的,但是當你在鐵馬上時,又是另外一回事了;你會對地勢的高低起伏,特別的敏感,平常看起來幾乎沒有坡度可言的高度,你也知道你其實正在爬坡,因為你的雙腳此時比儀器還要精準,它可不會騙你,那連肉眼都可看出的斜坡、山路,更是不用說了,我很難形容我有多懼怕它。

22334.jpg
這就是傳說中讓我騎到雙腳舉白旗的中彰快速公路....真是太陡了阿!!



在環島的途中,它一直是我最大的挑戰及最怕的敵人。試想在平地時就騎得氣喘吁吁了,爬坡的感覺就像是處在水深火熱的地獄般,汗如雨下是基本的,踩著沉重的踏板、載著千金重的行囊,如蝸牛般的速度緩慢前進,每踩一下,大腿就會向我作無言的抗議,它考驗的不僅僅是體力、耐力,更考驗著我們的意志力,爬坡時我們心裡常常會冒出一個疑問:「到底還要爬多久呀?」印象幾個比較深的爬坡路段,有一開始就讓我們震撼教育的三義苗栗一帶的小丘陵地,還有就是陡到有點誇張的中彰快速道路,再來南台灣,南迴也是印象深刻,尤其張時正逢正中午,幾乎可以說是在中暑中完成。最後當然就是人稱環島大魔王的蘇花公路,三段地獄般的大爬坡,更將我們折磨到己乎崩潰。
 


IMG_1781.jpg 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一個印象特別深刻的小插曲,發生在我們環島的第六天,那時我們騎到了高雄,其實我們是有計畫的,我們與我們的女朋友們剛好相約在高雄,因為我們要去參加由某家電視台舉辦的一個活動,是可以進入豪宅參觀拍攝場景的,當我和Kyle騎到會場時,只見早已是長長的排隊人潮,所以我們也趕緊將我們的鐵馬放好,加入排隊的行列中,或許是我們的裝扮太過搶眼、另類,大家都抱著奇特的眼光看著我們,似乎覺得我們很奇怪,當然,這也包括了在外守候的記者,也可能是為了新鮮另類的題材,是的!我們上電視了,配合記者的要求做了一些畫面供他們拍攝,也藉機宣傳了一下我們的熱血計畫,更得意的是我還把我們自己設計做的LOGO貼紙送給他們,當晚,親朋好友也都紛紛打電話來說:「ㄟ!我今天看到兩個熱血的傻子上電視新聞耶」,這在每天雜亂無章的新聞裡,或許只是短短一下的報導,但我已經非常的開心,它讓我們這個業餘的菜鳥雙人車隊,做了很好的宣傳,我想,我們因該很快的就會在大家小巷成名吧?!(這當然是玩笑話)

IMG_2884.jpg

意外的小插曲...記者:「你們真的是從台北騎車下來的嗎?!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這次的熱血旅途中,看到了很多、學了很多,也重新認識了我們的寶島。它的美,真的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去形容,小至農村生活的鄉土風情,大到令人震懾住的壯觀大自然,那鬼斧神工的景象,就像是老天的一個完美藝術品,到現在都還深深的印在我腦海中。


IMG_1136.jpg
 
雄偉的太魯閣清水斷崖...讓人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...我征服他了      

IMG_0849.jpg  
墾丁的白沙...碧海藍天的景色真是讓人陶醉...只是這是我第一次穿單車裝在海浬戲水


整趟旅程中,也體會到台灣人如夏天烈日般的熱情、及活潑,尤其是一路上幫助過我們的親朋好友,真的,台灣人都好可愛,我好驕傲我也是個台灣人。除了欣賞到FORMOSA寶島的美麗外,也瞭解到自己是如此得渺小,外頭的世界是如此大,此時台灣的許多角落,仍需要大家的關心,尤其是在八八水災之後,更需要大家的幫助。我也拿來勉勵自己,希望將來也能替這塊寶島付出些什麼。也多虧了這次的經驗,使我更加瞭解自己,瞭解自己的極限、自己的能耐,到現在{是不敢相信我完成了,那種成就感,真的很棒!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,也就是台灣人常說的「爽啦!」而且我以後可以大聲的和別人炫耀,我曾經騎著單車,繞台灣一圈唷!這樣的快感只有騎過的人才知道,所以,不要再猶豫了,收拾您簡單的行囊,跨上你心愛的單車,也跟我一起環島去。

 IMG_0339.jpg
嘉南平原的夕陽...在遼闊的田野間見證著一天的結束

 
IMG_0812.jpg


Let's "biking" our home town------
FORMOS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eptic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